当前位置:
我市将在中心城区试行地下停车资源共享利用
2021-06-09 09:12
来源: 市政府网站
   访问量:
打印

67日,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《关于在中心城区试点地下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》,并由相关县区、部门配合开展地下车位数量和使用情况的摸排统计。

试点先行,统筹错峰供给。按照《意见》实施内容,在快速掌握地下停车资源真实现状后,立即进行供给能力评估。重点依据城市国土空间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,由社区基层网格围绕学校、商超等日间停车资源紧张、时段集中的区域,统筹周边日间停车资源较为充裕的地下停车场开展试点。

强化安防技防,片区综合治理。优先考虑在已安装监控摄像头、车牌识别自动车杆、上楼门禁的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地下停车场进行试点。优化地下车库访客出入通道,减少出入口人车混用风险。鼓励居住社区在保障安全和满足基本停车需求的前提下,错时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。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街道、社区、派出所作用,完善业主委员会协调机制,减轻车位所有人对安全隐患和停车矛盾纠纷的疑虑。

兼顾各方利益,征求共享方案。兼顾车位所有人、物业、停车服务平台投资人等相关方利益。由基层社区发挥网格治理责任,制定网格区域内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方案,广泛征求业主、物业意见后实施,尽力实现互利共赢、调动各方积极性。区分不同区域、位置、时段、车型和占用时长等,科学制定并施行差异化收费标准。

提升信息化水平,建设智慧停车系统。推进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与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的深度融合。建设互联互通的智慧停车系统,实现计时收费、车牌自动识别、车位感知、访客管理、门禁监控和路径引导等功能。开发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,实现信息查询、车位预约、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集成,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。开展停车场所网络盲区清理行动,实现停车场所5G无线网络覆盖。

建立信用约束机制,推出共享停车保险。通过将停车服务应用数据与信用汉中平台进行共享,强化对用户失信行为的约束。针对在共享停车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人身、财产安全风险,鼓励我市保险机构推出相应险种,推进共享停车行业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建设,减轻物业管理方、其他车位业主等相关利益方的顾虑。

主办单位: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
地址: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
联系电话:0916-2626159   传真:0916-2626195   邮箱:hzzfyjs@163.com

陕ICP备14003207号-2    网站地图

网站标识码:6107000007
汉中网安:61230001

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

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
“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”网站

是否继续?

继续访问 放弃